联系方式
  • 微信扫码关注

    东莞理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电话

    0769--22861918
  •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传真

    0769--22861918
【党史学习教育之办实事】学校积极破解就业难题 助力毕业生早就业好就业就好业
日期:2021年06月24日

近日,学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代表学校党委对2021届毕业生就业进展偏慢、排名靠后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出指导意见,推动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以就业育人为导向,反向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就业难题,用毕业生早就业、好就业、就好业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就业育人系列活动,聚力增效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一体化工作体系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就业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毕业生就业进展偏慢、排名靠后的部分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进行约谈和指导。不断强化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力度,举全校之力,构建全局、全程、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印发了《东莞理工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二级学院主体责任,扎实落实就业工作校院两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建立学院、家长、学生协同推进机制,汇聚学院领导、专业教师、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班主任、辅导员、就业工作助理合力,全力促进学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突出价值引领,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就业观

在每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招募和“三支一扶”报考等工作中,学校不少学生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今年就收到了200多名学生的报名申请。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自愿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这与学校的就业指导教育分不开。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注重培育学生家国情怀的就业观。下发了《东莞理工学院应届毕业生到国家(地方)基层项目就业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深入挖掘基层就业大学生、大学生创业人物、军营大学生战士人物典型事迹,广泛宣传报道,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通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将就业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工作方方面面,健全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高就业育人工作质量和实效。加强就业实践教育,引领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组织在校生成立援藏支教志愿服务队,组织毕业生到基层和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企业实习锻炼,通过实地走访交流,让毕业生深刻理解什么是国家需要和时代召唤,自觉把民族复兴重任记在心间、扛在肩上。

创新工作方式,开展精准化指导帮扶

学校加大就业指导课程改革力度,前置就业指导课理论授课时间,采取“理论课+求职实践”进行成绩综合评定。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分类指导,通过学生就业意向数据分析,从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精准服务毕业生需求,让同学们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为420名2021届毕业生办理求职创业补贴,共计126万元。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利用“莞工就业”微信公众号开设简历撰写、面试技巧、应征入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毕业派遣等就业指导微课十二节。加强个性化服务,针对择业遇挫、就业焦虑、求职困难同学,开通心理预约平台,做好“一对一”个案辅导;开通就业咨询服务客服号“莞工就业小百科”,推出“一对一”线上咨询服务。精准落实重点帮扶,动态梳理特殊群体名册,制定“一人一策一导师”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教师党员和党支部书记作用,全员全程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

拓宽就业渠道,持续保障优质岗位供给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校做到了日日有宣讲会、周周有招聘会。为切实提升春季校园招聘活动成效,促成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精准对接供需双选,学校精心打造具有莞工特色的春季系列专场招聘会——“莞工就业集市”。线上网络参会企业618家,岗位需求数17000多个;线下参会企业232家,岗位需求数近8000个。为提升效率和成效,所有线下入校参会企业均根据同学们报名及投递简历情况进行审核,企业入校即开展笔试面试签约。联合东莞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系列专场招聘会。常态化优质就业岗位供给和用情用心的就业服务,得到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至6月18日,学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2.25 %,处于全省高校前列。其中,近九成毕业去向在粤港澳大湾区。

(撰稿、一审:徐斌;二审:贺松健;三审:黄金和;终审:叶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