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微信扫码关注

    东莞理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电话

    0769--22861918
  •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传真

    0769--22861918
关于举办我校2020-2021学年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的通知
日期:2021年01月09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就业育人实效,丰富就业育人内涵,落实落细《东莞理工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莞工学〔2020〕18 号)要求,不断加强对我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与引导,提高大学生职业素养与能力,现定于2021年1月-6 月举办我校2020-2021学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规划生涯,“疫”往无前

二、赛事目的

通过比赛的形式,传播和普及职业规划理念,引领和示范职业规划实践,提升大学生职业素养与能力,唤醒大学生的学业生涯管理与就业自助意识,从而进一步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 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

三、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生(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

四、比赛赛制

本届比赛采用院赛、校赛二级赛制。校赛将根据各学院职业生涯规划书作品提交数量,综合确定晋级校决赛的名额分配方案(每个学院晋级名额不超过3 人)。院赛、校赛赛事流程另行通知。

五、赛程安排

比赛时间:2021年1月至6 月。

(一)职规理论在线学习阶段(1月至2月)

本届比赛不举办启动仪式,本通知下发即视为比赛启动。各二级学院负责就业工作辅导员老师、就业指导课任课教师要组织学生登录东莞理工学院就业学习平台完成职业生涯规划在线理论学习,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职业测评,生成职业生涯规划书。

(二)院初赛阶段(3月至5月)

各二级学院在3月至5月组织学院初赛,比赛内容、比赛环节和评审方式等可参考校决赛内容,赛事应遵守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院初赛需在5月底前完成,根据就业中心公布的分配名额(每院不超过3人)参加校决赛。

(三)校决赛及颁奖阶段(6月)

在松山湖校区举行校决赛,通过现场展示等一系列环节,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的获奖选手。校决赛后将举行颁奖仪式,总结比赛情况并表彰获奖师生。

六、校决赛评比规则

校决赛包含 3 个竞赛环节:书面作品评比、现场 PPT 展示、情景模拟。以上 3 个环节所占的分值比例依次为50%、30%、20%,各环节得分总和为选手最终成绩,据此评出相应奖项。

(一)书面作品要求

比赛作品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学业生涯规划和毕业后3 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书面作品需包含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规划设计等3个方面的完整内容。其中:自我认知部分,需结合就业学习平台职业测评结果;职业认知部分,需对目标职业进行详细分析;职业规划设计部分,需运用科学的决策方法予以合理定位,职业目标与达成路径应突出大学期间专业知识学习、职业技能提高的方案设计及可行性分析,并注重对各种资源(如知识资源、人脉资源、资金资源等)的积累方式和途径。应有合理的备选方案、分析及实施计划。

(二)现场 PPT 展示环节要求

PPT 展示主要考察选手的规划思路、验证方法及对目标职业的理解程度。校决赛该环节每位选手限时10 分钟,其中,展示限时7 分钟,另余 3 分钟回答评委提问。

(三)情景模拟环节要求

针对选手的职业目标进行情景模拟考察。具体形式以后期通知为准。

七、奖项设置

(一)选手综合奖

(二)选手单项奖

根据院初赛及校决赛环节,评出人气奖等若干个单项奖,奖品为300 元+证书。具体奖项,请留意学校网站及公众号通知。

(三)组织与指导奖

八、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学生寒假期间职业生涯规划在线理论学习的指导与督促工作。要以本届比赛为抓手,积极鼓励学生报名参赛,尤其是鼓励职业目标为参军入伍、参加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到重点 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以及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学生参赛,并为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与服务。

2.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院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

 

附件:

附件1.东莞理工学院 2020-2021 学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 划比赛线上理论学习操作指引.pdf

附件2.东莞理工学院 2020-2021 学年大学生 职业生涯规划比赛评分参考标准.pdf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处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21 年 1 月 7 日